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把握关键环节  以全过程管控实现高质量监督

发布时间:2023-03-10 15:14:08 来源:本网

2022年,市委第三巡察组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了常规、延伸和联动“三合一”巡察。此次巡察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在接受省厅委托并提供技术支撑下,更需抓住重点,把握细节,突破关键,用好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效,实现高质量巡察。

一、抓住三个重点,做足巡察准备

1.制定个性化巡察方案。一是精准分析职能职责。根据自然资源系统业务庞杂,专业性强,项目多资源富集,社会关注度高、系统小垂管等特点,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巡察工作方案》基础上,我组完善了是否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是否充分履行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行政执法职责,是否强化项目资金监管,是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等内容。二是扩大信访收集渠道。进驻市级部门,同时在本级、直属单位及延伸部门设置信访举报箱,张贴巡察公告,成立信访组设置接待室。三是周密部署巡察任务。科学分配常规巡察、延伸巡察时间,针对性安排巡察重点;周密部署联动巡察计划,专人审核县委巡察组巡察方案,保证市县巡察标准一致,涵盖巡前、巡中、巡后多环节任务。

2.培养巡察工作明白人。一是针对性强化培训。进驻前,聘请专业人员解读本轮巡察工作监督重点,让巡察专员明白巡什么、怎么巡,怎样查调资料,如何发现问题;依托省厅派遣熟悉业务的人员解析被巡单位“三定”规定,知晓被巡单位有哪些职能职责、该怎样履职、履职情况如何;邀请曾经巡过该部门的同志分析上轮巡察问题,风险在哪里,重点巡什么,让巡察专员能够尽快熟悉被巡单位情况,快速进入巡察角色,做到事半功倍。二是同步开展县委巡察组业务培训。同时将县委巡察组一并纳入培训对象,做到市县内容一致、重点一致、标准一致、原则一致。每个县单独建立一个微信群,人员仅涉及市县巡察组组长和副组长,既保证了沟通畅通、上下联通,又严格限制人员,保证交流无顾忌、信息隐蔽性,真正实现市县巡察工作联起来动起来。

3.拟好第一张问题清单。一是广泛收集被巡单位信息。分析联席会议制度提供的巡前材料,并主动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发改等部门交流。同时,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形成涉及被巡单位党委政治生态、班子运行情况、重点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第一张问题清单。二是做好信息共享。同时将系统性问题通报县委巡察组,既保证了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方向明确,又做到市县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内容一致。

二、紧盯三个环节,做实现场巡察

1.合理分配任务分工。为切实提高巡察质效,我们按照形散神不散的原则,以“三个聚焦”为巡察单元将巡察专员分成三个小组,安排1名副组长担任小组组长。根据巡察专员特长和工作经历用其所长,形成人人肩上有任务、人人发挥所长工作模式。如,省厅派遣同志熟悉土地利用、耕地保护、空间规划等业务工作,负责“第一个聚焦”;抽调的纪检系统、审计系统专员,负责“第二个聚焦”;抽调的组织系统专员,负责“第三个聚焦”。

2.有效调阅巡察资料。针对被巡单位提供资料散乱空的实际,调阅资料时,联络员在交接时首先进行审核把关,核实资料真实性、数据准确性、逻辑合理性,审核通过后再交给相应巡察专员,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巡察效率,还确保了巡察工作的保密性。根据对市局巡察发现系统性、集中性问题情况,制作成资料准备清单,提前下发到各分局,使其早做准备,弥补了延伸巡察时间紧短板,提高了巡察质效。

3.灵活运用巡察方式。一是用好谈话成果。谈话是了解隐性问题和掌握巡察方向的重要途径。白天开展谈话,晚上各谈话组将谈话内容梳理成谈话清单,内勤员再将谈话内容进行分类归纳,梳理出谈话问题清单,组长连夜组织召开组务会分析研究谈话内容,最终形成第二张问题清单,为查找问题提供参考。二是现场走访调查核实。现场核实可以弥补查阅资料不能发现的问题。如,昭化区玄贞村农产品收储中心,查阅资料为农产品收购点,现场堆放大量废旧塑料等垃圾,实际为废品回收点;昭化区柳桥乡增减挂钩项目查阅资料未发现问题,实际走访得知监督人员很少深入现场,耕作层厚度不20cm大量建渣未清理。三是借力省厅了解工作实效。借助省厅派遣巡察专员优势,加强与相关处室沟通交流,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为巡察工作和巡察方向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四是以下看上掌握系统情况。自上而下看落实,自下而上看安排。带着问题延伸,既能核实上面安排部署情况,又能核实下面落实情况。系统性问题、集中性问题还可以清单形式让县委巡察组一并了解核实,了解的问题更全面、更具体,更具系统性。如,土地整理和增减挂钩项目,普遍存在市级审核、验收不规范问题,县区普遍存在监管不力、重视不够的问题。

    三、注重两个关键,做优巡察报告

1.系统分析存在问题。一是合理确定报告结构。按照市局、分局、县局60%、30%、10%的问题比例撰写报告,既突出问题重要性,又全面反映系统问题。二是系统分析共性和个性问题。全面研判市、区存在问题,根据问题性质,定性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共性问题举例市上,区上清单反馈;个性问题再次定性重点和非重点,重点问题举例写进报告,非重点问题清单反馈。三是市县巡察共商。对县委巡察组报告,采用分县召开研判会议,市县共商巡察问题,代表性、严重性问题写进报告。

  2.针对性提出巡察意见建议。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坚持规划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力度不够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定力不足、坚守矿山资源保护底线不够有力等问题,建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自然资源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建议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抓好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风险防控,系统梳理廉政风险易发点位,做到“找的准、管的住、防的严”,全力压缩实施“两统一”职责的权力寻租空间;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等问题,建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自然资源领域人才培养和聘用人员管理,强化干部提能培训。(作者系中共广元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 谢建平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公示公告| 基层动态| 调查研究|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组织机构

Copyright ©2019-2020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蜀ICP备17003113号-1网站访问量: 3902394 次